close
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 著 ~

禮 佛 的 心

 

我們的智慧層次不同,我們對禮佛的認知也不同。

據我所知,包括我自己從禮佛開始,一路走過來,我們很少體會到:禮佛,是為了要淨化我們的慢心。

我們禮佛,大多是認為在表達自己對佛的恭敬心,這也是我自己的認定。各位可以想一下,你是以什麼樣的心境來禮佛。

從峨嵋山回來以後,我回顧過去禮佛的想法,我才知道不是的,原來我是為自己,我連禮佛的心都是自私的。

對一個初修者而言,往往我們以何心來禮佛自己都是不自知的,不過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這樣。

我早期禮佛的心,我把它歸納出來有兩個:

第一個,我認為佛不可冒犯,所以我都很恭敬的禮佛,怕遭天譴、遭報應。

第二個,我禮佛的時候,內心是有所求的,我求佛菩薩能保佑我早日成佛。

這兩個心態其實都是自私的,一個是怕自己對佛不夠禮敬而遭到責罰;第二個是想要得到獎品,希望佛能夠保佑我早日成就。

為什麼當時我不會想到「禮佛是在淨化我們的傲慢心」呢?

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有傲慢心,問題就出在這裡。

所以對初修者而言,我們還沒有智慧觀照出自己的慢心,也不會覺得自己有慢心。

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覺得呢?當我們心開悟解之時,就會知道原來自己過去是如何的傲慢而不自知。

有時候,包括我們所表現出來對佛的尊敬,甚至於對眾生的尊敬,或者謙虛的語言,也是來自於我們的慢心。

我記得我初修行的時候,常常一見面就是「阿彌陀佛」,一通電話也是「阿彌陀佛」。

我不是說它不好,但是它形成了一種慣性,雖然口說「阿彌陀佛」,內心其實傲慢無比。

我唸「阿彌陀佛」的意思是什麼呢?

就是希望阿彌陀佛保佑你,你跟我今天見面就是有緣,我請阿彌陀佛保佑你,賜福予你。

各位可能也曾經有過跟我一樣的想法,我當年唸到最後的境界就是這樣子。

其實這樣的行為是傲慢的,早期我覺得這是為對方祝福,後來我才明白,我不是給他祝福,我是認為我有修行,我很清淨,我幫你唸一句佛號就是請阿彌陀佛祝福你,好像為你加持一樣。

這是來自於很微細的慢心,表示說我已經修到可以請得動阿彌陀佛了。

我自己當年禮佛的經驗是這樣子,禮佛到最後是不禮不行,怕會遭到天譴,還有也是希望佛保佑,願力得以實現。

當然每個人雖然做同樣的事,內涵不同,動機也不同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