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 
【 成 就 僧 寶 】~ 洪 寬 可  著~
 
生 滅 滅 已 --
寂靜的境界,各位不要往難處想,看看家裡的老阿嬤、老阿公,你就知道了。
他們看見孫子在做破壞的事,發脾氣、摔電話時……老人家都是如如不動的,為什麼?
因為他們到了這個年紀,經歷人生的生生滅滅後,他現在已經生滅滅已了。
但是做爸爸的就不一樣了,他還年輕,還沒有生滅滅已,看到自己的兒子、女兒在那裡摔電話,馬上就過去理論、教訓一番。
這時阿公、阿嬤一定會說:「不要理他,明天就好了!」
這時,爸爸如果還不識相地繼續罵,阿公就會講話了:「你以前還不是跟他一樣!」
所以我要奉勸做父母的,最好不要在阿公、阿嬤面前教訓兒子,不然你會反被教訓,阿公只要說:「你以前比他還糟!」你就無地自容了。
阿公怎麼會有那種定力呢?生滅滅已--他知道這是年輕人的過程。
但是我們不要等到那個年紀了再來「生滅滅已」,現在就要洞悉。
包括你的孩子功課不好,你也要生滅滅已--不管好與壞,他還是我的子女啊!而且行行出狀元,讀書不是唯一的一行,有的人不太會讀書,可是他有別的專長。
在〈心靈系列〉的書裡,我曾經寫到:
在我當兵的時候,部隊裡有一位同袍很特別,給我很深刻的印象,他的頭很小,連鋼盔戴下去都會轉,而且這個人很奇怪,他的破壞力很強。
記得第一天剛報到時,班長就告訴大家:「這個水龍頭怎麼樣……你們不能夠破壞……」然後解散後,大家就各自去洗澡、洗衣服。
結果才沒多久,這位仁兄就把整個水龍頭弄壞了,別人轉都沒事,他一轉就壞了,就說:「報告班長,這個水龍頭掉下來了!」
班長氣得罵他:「你是牛啊!」
後來,這位仁兄在部隊裡,真的是糗態百出,沒有一個人看得起他。
但是退伍後大家各奔前程,他去從事了一種大家想都想不到的行業--專門幫人家拆房子,而且做得很好。
因為這個行業沒什麼競爭,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,又剛好符合他的特質,所以真的是行行出狀元。
在這裡,我也要奉勸現代的行者們,不要動不動就因為子女的課業而擾亂了道人的心,你才能早日達到生滅滅已的境地。
那最究竟的「生滅滅已」是什麼呢?就是把「滅」改為「死」。
人就是一個生,一個死而已。有妄心了就把它滅掉,有妄心了就把它滅掉……不要隨著世間的這一切起伏。
生滅滅已,就寂了;寂之後,才能靜,我們的行為才不會有妄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