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 著 ~
 
具 備 好 本 事
 
有一位同修的親戚,為了孩子的難治之症,已經煩惱好多年,煩惱到神經質的地步:「會不會是住家的問題?會不會是祖先的問題?會不會是我們做父母的業障太重?會不會是我們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?」
類似這樣子,已經生活到非常的神經質。
他們只有一個小孩,是女孩子,他想:「最少要把她養到嫁人,責任才算完了。」所以整個心就住到煩惱裡面,一直在猶豫:「要把她送到美國去醫比較好?還是去大陸比較好?」
他聽說大陸有高手,有一些很神奇的中醫師,有特殊的祕方……為了這件事,他問了不下五次,卻從來沒有成行,為什麼?
因為他有牽掛!選擇左邊,他有牽掛;選擇右邊,他也有牽掛。最後只剩下煩惱。
有一天我跟他說:「你要不要考慮好好的修行。」
他不是我們同修,因為他曾經皈依過廣欽老和尚,我就建議他:「或者你可以去承天寺好好修行,你不覺得你現在這樣很痛苦嗎?」
他也說:「是!」
我說:「佛法可以讓人離苦得樂的,你最尊敬的廣欽老和尚還有道場在,還有寺廟在,你應該回去好好的研讀佛法,從當中解脫。」
他說:「我雖然皈依廣欽老和尚,但是我不相信佛法能夠讓人離苦得樂。」
我說:「你不相信,那你為什麼要皈依?為什麼要念佛呢?」他答不上來。
後來同修跟我說:「這位親戚一直在期待一種氣功師,一次就可以把病拿走,他一直在尋找這個法。」
其實縱使真有這樣的人把他孩子的病治好,他的煩惱還是會存在,為什麼呢?
因為即使孩子的病好了,因為他的心並沒有提昇,過去造成煩惱的因素消失只是讓他暫時沒有煩惱,他這樣的心,同樣會在其他事情上生出煩惱。
其實他的著眼處,應該從心去滅掉。
所以我們可以說:
一個人一生中,能夠建立正思維、建立正確的理念,是確保一生幸福的關鍵。
多少人因為理念錯誤,弄得自己一生一團糟,看起來很複雜,好像掉入迷魂陣,像蜘蛛網一樣,其實他也只是一念造成的。
人活在世間,總有一些事情要處理。什麼叫做「世間」?世間就是一切人、事、物互動的場所。
人、事、物多麼複雜,我們在這個世間互動,怎麼可以不趕快學得一身好本事呢?
什麼樣的好本事呢?
我們要看得清楚呀!要能看得清楚世間的一切。那要看得清楚,我們就一定要有正確的理念,要下功夫。
如何下功夫呢?
這又回到我們的本文來了,要「見內性」,我們要懂得「內性」,往內修。往外,就會很複雜。
所以我們〈轉識成智〉的偈語,最後一句話說:「洞悉心性,即是轉機。」那就是見內性。
我們要有正思維,能夠洞悉世間的一切,這一輩子才能得到幸福。
如果不具備這個好本事,沒有正確的理念,你的一生可能就一團糟,就這麼簡單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