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.第二單元  為人生定目標
在生活的周遭,常會看到很多人一生坎坷,如果仔細去了解他的原因,我們會發現有很多都是因為人生沒有目標(沒有目標,自然無法產生動力),剛才講到「決心」,接著,我們來講「目標」。
講到人生的目標,我們很容易把人生的目標物質化、數字化,或者把它訂在一個自私的理想上。
譬如說:「我要賺多少錢」、「我要買一棟別墅」......
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描述一個人做到一家非常大公司的副總裁,他第一天進那家公司上班,跟總經理談完話出來之後,他就想:「有一天,我要坐你這個位子,我要成為這家公司的總經理。」
結果,他超過了他的目標(副總裁在總經理之上),這就是我們一般人所謂的目標。
也有些人想說:「我一生最大的願望,就是要當企業家」;有些人說「我要成為一個大富豪」----其實,這些都不算是好的目標,我們的目標不應該只是這個;嚴格說起來,這個叫慾望!
如果,我們把目標建立在「慾望」上面,雖然人生的目標也可以是一個慾望,但是,如果我們人生的目標只建立在這裡的話,未來大概就有苦頭吃了!
(像前面那位副總裁,也可能只是萬人中唯一的幸運兒,不要忘記,後面還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不能如願的人。)
換一個方向,如果我們的人生目標不是定位在財富、不是定位在物質,不是滿足我們的慾望,譬如,我們把人生目標定位在最基本的:
首先,讓父母過的好一點;同時,對子女也能善盡照顧之責;還有我們的另一半,也能夠跟我們共同享受快樂人生。
如果,我們能夠把目標最起碼定位在這裡的話,我相信,這個目標才會是我們動力的來源,而且,達到目標之後,沒有副作用。
像剛才講的,把目標建立在慾望上面,
第一、它達成率很低。
第二、即使達成,往往副作用很大。
因為它是「外拉式」的;它是靠一個誘因,一個很高的職務、很多的財富、很風光的職務,吸引我們去追逐......那個不叫做「理想」,那就像在攻山頭一樣,我們想要登上山頂,追求顛峰,這是「外拉式」的,我們應該回到人生的基本面:
這一輩子既然為人子女,我們要上報父母恩,希望父母達到安定,得到照顧,也是得到榮耀,得到安心。
同時,我們也為人父母,把子女生下來了,就要好好地生他、養他、教育他,讓他能夠身心健全,能夠身心很健康的成長。
最後,我們也為人配偶,在人生道上,另一半跟我們一起打拼,我們應該讓他(她)過著更好的生活,所謂的生活,就是物質跟精神並重的生活。
如果以此為目標,我們是由內產生力量這一股力量,可以讓我們克服人生所有過程中的任何困難。
而且,我們這一種愛家人、愛子女、愛父母的心,它的力量愈大,我們所產生的動力也愈大....這是我們最起碼的目標(因為這個
目標,還是有一點點私心)。
~原古之道 (洪寬可 講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