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泡澡養生
 
    對於不方便、不習慣練功、修法的人,我另外給大家一個建議,就是用泡澡的方式來養生,依照我們前面講的原理,這種養生式的泡澡也有一些要領:
一、 水泡到肚臍的高度就好,不要泡到胸部。
二、 溫度不要太高,不要超過四十度。
三、 每次泡澡時間要三十分以上,才會顯出效果。
四、 要注意浴室的適當通風。
    一般人泡澡的水溫都過高、而且全身浸泡,泡得全身紅通通的,這是不健康的方法,所以才會有身體如果有什麼毛病就不能泡澡的說法。如果依照這四點要領,溫度不高(不超過四十度),只泡到肚臍,就比較沒有那種限制,而且效果更好。
    泡澡的時候,水溫不宜太熱。太熱就像在炸東西,像市面上的油炸冰淇淋一樣,為什麼可以油炸冰淇淋?經過快速的油炸,表面雖然熱了,裡面冰淇淋的冷氣仍然被封在裡面,所以還是冰的。如果泡澡的溫度太高,也會有類似的現象,身體表面雖然泡熱了,體內仍是冷的,因為皮膚一下子接觸到高溫,馬上收縮,反而把體內的寒氣封在裡面,這樣就沒有達到泡澡的效果。
    所以,最好的方法是泡一半,泡到腰部、肚臍的高度效果最好。同時溫度不要超過四十度,每次泡三十分鐘以上,時間要夠長,效果才會顯現出來。這時,身體的上半身雖然沒有泡在水裡,也會冒出一滴滴的汗水,我們就知道原來自己的體質還是寒的,而且身體的百病就是從「寒」引起的。
    有一篇報導說,歐洲有一個實驗報告顯示,現代成年男子的精蟲數目是五十年前的一半,我想就是因為現代人太多體寒。因為現代人的生活模式,都是思想用太多,氣血往上走,下肢就寒;我們人的生命原動力來自下盤,肚臍以下(道家所說的「丹田」),當下半身體寒,我們的生命就沒有受到合乎自然法則的孕育,違反了大自然,造成上溫下涼,就顛倒了。
    我來做一個比喻,十幾年前我看過一種擺飾,它是一個筒狀透明的容器,裡面裝著透明的液體,其中還有紅色、綠色,像油的東西,它底下點了一個燈泡,當裡面的油受到燈泡加熱,比重變輕,就慢慢的浮上來,浮上來之後,沒有受到熱,溫度下降,比重又變重沉下來……形成一個連續性的循環,看起來很漂亮。
    它的原理就很合乎人體的養生。也就是說,我們應該讓自己下半身溫度稍微高一點兒,體內的血液才能形成一種連續性循環的平衡,也能夠減輕心臟的負擔。可是,我們現在是下涼上熱,血液的循環不但沒辦法透徹,還比平常加倍負擔。尤其,血液的活動是身體活動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份,當這個活動不合乎自然狀態,當然就是身體病痛的來源了。
    所以,要得到健康,要先讓氣血調和。很可惜的,現在的健康觀念太多只停留在飲食及運動,對於這方面比較忽略。像有些日本人很會養生,他們就是用一塊圍兜,照顧他的下腹部。
    也有很多養生法都是從丹田修練開始,這都是古人傳承下來的養生法。對於沒有時間修練的人,我們剛才介紹的泡澡的方法倒是很方便的,尤其在冬天的節氣裡,透過這個方法,把自己的氣血調一調會很有幫助。
    我記得有一位企業家為了服務它的客戶,怕有的人沒有時間泡澡,或是家裡沒有浴缸,還特地訂製了木頭的泡腳桶,讓人在家裡就可以先從泡腳開始,他的用意真可說是菩薩心腸。泡腳的原理跟泡澡也是一樣,不方便泡澡的話,泡腳不失為簡單而有效的替代方式。這兩個方法,不管是泡澡、泡腳,都很簡單,但貴在執行,才能受用。
(摘錄自原古心靈教室月刊第十一期(大道場第二輯),記事本上的貼圖「半身浴療治百病」一書,是老師曾經推薦給我們看的書籍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