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談「空」    (轉貼分享!)
 
【 大 道 場 】~ 洪 寬 可 著

秋天的近禪園,感覺很有大自然的氣氛,看到許願池裡的那些錦鯉,每一尾都很活潑,就好像是大自然的生命在表演一樣。
當大家正覺得大自然的景色非常美妙的時候,一位剛從國外回來的朋友,打開了話匣子,他提到一個問題。
他說:「佛經說空,道經說無,而自己研究經典一、二十年,對空的認識總覺得很縹緲、無法瞭解,想聽聽老師的意見。」
我心想,既然大家有緣在一起,我就提出個人的淺見:「佛經說六根皆空、六塵清淨,六根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照佛經所講,這六件事情是污染我們心的六種管道、
六種來源,我們要讓它空,我們的心才不會受到污染。」
這位朋友就說:「當我看到一位女子長得很美麗的時候,佛經教我們要觀想她是一堆白骨,裡面裝的是一些血、內臟跟屎尿,這是我無法做到的。」
我說:「其實過去我也是這樣子修,但是成效不彰,後來我才發現,空的意思是要我們把它看清楚而不受它影響,這才叫做空。」
當我們眼睛看到美色,但是它不會污染我們的心,不會讓我們動壞念頭,就是眼根空了。
簡單的說,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接觸的環境感受,它不會打動我們的心、不會污染我們的心,就是六根皆空了。
談完之後,大家皆大歡喜,雖然所談的主題是空,內心卻非常的充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