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瑜 伽 --
 
為了讓各位多瞭解一些「禪」的歷史背景,我要引用一位日本禪者的話。
這位日本的禪者叫做「赤根祥道」,他有幾段描述,我覺得可以做為我們禪經班的參考。
他說:「印度自古,就開始實踐佛教修行法之一的瑜伽,瑜伽是精神統一的修行,原文為『連結』之意。」
其實我們原古之道裡面,也有一個班叫做「深度瑜伽班」,在深度瑜伽班裡面,我有介紹「瑜伽」的意義。
記得當時我說:「我去查字典,它有很多種解釋,我取了『連結、連繫』的這一個解釋。」
那「連結、連繫」是什麼意思呢?
就是讓我們的心,再度與天地起連結、與天地起連繫的意思。
從這一段內容,我們也可以瞭解到:原來瑜伽是一種「精神修行法」。
再來,那位赤根祥道又有第二段話:「瑜伽修行可見於印度的任何宗教,佛教取瑜伽之原理,使之純化到禪定的高深境界。」
我在這裡停一下,我怕再唸下去,各位會聽不懂。其實我們原古之道不太講禪,我們是講瑜伽。
赤根祥道的那一段話,剛好可以做為我們原古之道為何要用「瑜伽」這個名詞的一個佐證--原來在佛法之前就有瑜伽法了。
最後,這位日本禪者還有一段話:「現在已有不少禪定姿勢的雕刻出土,其中最令人矚目的,是印度河文明的系統,大約在公元前三千年的作品,雖然是浮雕,但依稀可辨別出是禪定的模樣。」
也就是說,在公元前三千年,從現在算起恰恰好五千年前,那個時候出土的一些雕刻品,從那些作品裡面的人物模樣,我們可以看出有不少是刻了禪定的姿勢。
所以我們就可以了解到在古印度,從現在算起大概五千年前,就已經有人在練習瑜伽、練習禪定啊!
其實我第一次介紹原古之道的時候,我是說「那是五千年以前的法……」可是有人不太相信,所以我後來就再加了一個字「三」,就變成了「三、五千年以前……」這樣子講了之後,有些人內心就比較能夠接受了。
其實只加了一個字,很簡單嘛,又不費事,「三、五千年」還是包括五千年啊!是不是?
好,前面這幾段話,唸給各位聽之後,我覺得各位就有一個概念了:
原來在「禪」、「瑜伽」、還有我們的「原古之道」之間,有一種很微妙的關係存在啊!
所以我也要感謝這個禪經班,因為平常上課我都是隨緣而說,從來沒有預做準備,可是為了要上這個禪經班,我必須做功課。
我今天在外面辦事,特別趕回來做了一個小時的功課,就是查相關資料。
結果這一查才猛然發現:我們過去所講的很多事情,事實上在歷史上是有記載的。
包括瑜伽,各位現在就明白,其實它是一種精神的鍛鍊。
可是現在很多人對瑜伽的認識,都屬於那一種肢體的鍛錬,就是把腳拿到頭上面、把頭鑽到腳底下……
當然那也是瑜伽的一種,但是那種叫做「體位瑜伽」。
好,我想該補充的,都已經跟大家說明了,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。

【 達 摩 祖 師 四 行 觀 】~ 洪 寬 可  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