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治病先治心

昨天上課前一位同修說,他的家人的人腦瘤,必須立刻住院開刀。
我就在想:未來任何人,包括我本人,其實都有機會,也有可能得到無法治療的病,那時候我該怎麼辦呢?
當面臨自己被宣告有癌症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處理呢?
其實有很多病,它形成的原因,心裡的因素大於生理的因素。
譬如說,有一個人已經得了癌症,也接受了醫生的治療,這個時候,他一定要做一件事情,哪一件事情呢?
他要回頭看,當初為什麼會有癌症這個果?一定要想辦法,讓形成癌症這個果的因消失。
一般來講,當我們有了病之後,我們在生理性的:像飲食、生活起居……我們都會注意,也會按時服藥。
可是,我們都忽略了另外佔了百分之五十的因,那個我們一直沒有去處理的因素--心理因素。
醫學也都已經有這樣的報告了,癌症的形成,有百分之五十的原因,是來自於心理。
所以,我先奉勸各位:
心裡不要有長期的牽掛,不要有長期的憂慮,不要有長期的不平,也不要有長期的心結打不開,
這些是癌症的主要來源之一。
如果很不幸的,我們已經有病了,我們也已經接受治療了,而且很慶幸的我們手術成功、治療成功。
那我們下一步呢?除了生理的因素,我們要去注意之外,
不要忘記當初會讓我們挨這一刀,會讓我們形成癌症的那個因,我們一定要讓它消失。
我們在牽掛什麼?煩惱什麼呢?
我們長期的不平、長期的不滿是什麼呢?
一定要把它找出來!
生過大病的人,是最好解脫的。他光想一件事情就好了--
『如果上次手術失敗,現在我就不可能坐在這裡了。』
曾經面臨死亡的人也是最好解脫的,他就想,計較那麼多做什麼呢?隨它啦!
人類的煩惱,不外乎我們身邊的人、事、物,不外乎這些而已呀!
我們想想看:『如果上次開刀失敗,這些人、事、物,對我已經沒有意義了。』
那我們就當作自己已經死掉了,然後又重生了,這樣我們還會計較它嗎?
我們要記住,讓我們致病的那個心理因素,也一定要讓它同時消失,將來才不會再有一個生病的果 。
可是多數的人,都只有處理生理的因素:例如飲食不當,喜歡吃烤的東西,喜歡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物,生活作息不正常……
重點都放在生理的,這只是重點之一!還有另一個重點,心理因素一定要去除。
這些是給已經有病的人做參考。
至於還沒有生病的人,要注意什麼呢?我想告訴各位:
生理因素形成的病因,它的速度遠遠落後於心理因素。
所以,一個人的心,一定要常常的保持在沒有不平、沒有不滿、沒有憂慮、沒有心結的狀態,
更不要講煩惱跟痛苦了。
這樣的境界,沒有想像中那麼難,事實上,我甚至鼓勵各位,
你只要先從心理因素下手,你生理因素的地方,自然就能夠做到合乎健康了。
可能以前喜歡吃、但對身體並不好的東西,自然就會不吃了;
生活起居不正常的地方,也自然就會正常。
所以請記住!要先從心來帶動身。

 摘錄自大道場第五輯【第四三期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