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解 決 問 題 的 第 一 高 手
 
我經常遇到的事情,也是讓我常常覺得感慨的就是:
有一些同修有困難來找我,他以為老師能提供一些建議給他,其實我是幫不上忙的。
頂多只能扮演一個接受傾吐的角色,讓他把心中的苦悶講出來之後,他的心情會比較愉快,事後我再講兩句讓他安心的話。
可是等他走的時候,我看著他的背影,內心感慨良多,我會問自己:「為什麼不告訴他真相呢?」
因為我如果告訴他真相,他會承受不了!
他來找我,他期待老師能夠提供給他的是什麼,可能連他自己也不知道。我和他只有一個共同點--我們都希望問題能夠得到幫助。
但是他的方法錯了!各位,我講過好多遍了:
只有自己才是解決自己問題的不二人選,而且是最佳高手,
解決問題的第一高手,是從你的自性生出來的。
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?
因為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最了解。
所以任何人面臨問題的時候,我們不要弄錯第一個念頭,因為第一個念頭是「心生」,接下來就「種種法生」。
我們的第一個念頭如果是向外覓,向外去尋求解答的時候,這個方向就是錯誤的,種種法就生出來了。
如果第一個念頭生出來的是向內尋找答案,我們會想:「我今天遇到這個問題,我要冷靜,要靜下心來,停止所有一切的煩惱,趕快讓我起伏不定的心平靜下來。」
即使用三天、五天的時間都沒關係,平靜下來,才能思索整個問題的來龍去脈,「事出必有因,有因必有果」,把事情全盤看清楚。
然後我們要打從潛意識告訴自己:「全天下沒有第二個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除了自己以外。」
這樣,我們就可以想出真正的方法了!為什麼?
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,自己生出了問題,也可以由自己生出答案。
因為它的源頭,提供答案給我們的地方跟提供問題的地方是同一個,只有從這裡下手才能得到解決,才是最佳方案。
接下來,當你的最佳方案出來,你要去執行的時候,或許需要別人的幫助,這時候你可以尋找別人適當的來幫助你。
這才是正確的方法。
可是多數的人,當問題來的時候已經方寸大亂,縱使我如何婉轉或是直接地跟他說,他都聽不進去。
這個時候,他需要的是安心,所以我能做的,也只能讓他安心而已。
但是我心中老覺得有所虧欠:「為什麼我不能讓他跳過安心,直接的解決問題呢?」
我也試過了,但是多數都已經聽不進我想說的,甚至會聽不懂。
所以我也要提醒各位:「自性生一切萬法。」
煩惱也是法,快樂也是法,法就是意。
六塵對六根,六塵是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六根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「意」對應「法」。
你的自性就是你的思維狀態,它能夠生出一切的意念,那個「意」產生的效用,就叫做「法」。
一切萬法從自性而生,今天的煩惱當然也是一個「法」,煩惱也是一種意識狀態,快樂也是一種意識狀態;
包括我們要解決問題而生出的「創意」,也是一種意,一種意念,也是我們的意識活動之一,這些都是「法」。
所以平時,我們就要讓自性能夠常現光明,這些「法」就光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