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醞 釀 的 智 慧--2
 
 
小時候,有一種水果--釋迦,它還沒有成熟的時候就要先放到米甕裡面去「醞」,放個幾天再拿出來吃。
但總有幾顆熟了,幾顆不會熟。老人家很有經驗,他會跟你講:「那些是『啞吧的』(台語)。」表示它不會熟了,不能吃。
那個米甕裡面的環境,剛好適合樹上摘下來的水果,它雖然沒有成熟,你把它放進去讓它醞釀,醞釀到成熟就可以吃了。
但是有一些,你再怎麼醞釀也無法成熟,就不能吃了。
其實我們的念頭都是「醞釀」出來的,並不是說一個念頭出來是我要想、或者我不要想,它是醞釀出來的。
就像我們說「我要不要原諒你」,其實這句話是錯誤的;正確的表達方式是說「我不知道有沒有能力原諒別人」。因為能力不足的時候,我們是沒有辦法原諒別人的。
那當我們原諒別人,那個原諒別人的心是從何而來呢?
它是醞釀而來的!你的身心狀態或者說你的自性狀態,它會醞釀出萬法來。
我們用光明、黑暗做代表:
你醞釀了光明,你很自然而然的「分別一切法,不起分別想」,這也是惠能大師的法語。
你知道這個人實在壞透了,但你不起分別想,因為你有能力原諒他,你是不由自主的原諒他。
一個好人,你故意叫他扮壞人,他也扮不起來,因為要成為一個壞人,也是用時間醞釀出來的。
你叫一個謙恭有禮的人去打別人,他會打不下去,不被人打就不錯了,因為這樣的人,你叫他做另外一個法界的事,他是做不出來的。
所以我們在一個生命狀態的環境之下,就會醞釀出我們的身口意,身代表行為,口代表言語,意代表意念。
同樣的,這個身體的活動也是醞釀的,這一個生態環境不好,就會醞釀出一些腫瘤、硬塊,醞釀出一些息肉、一些斑點,很多的東西就會醞釀出來。
當它醞釀出來的時候,我們用消滅法是沒有用的,它還會再長,我們應該用改良的方法。所以有一位博士在書上提到說:
「人一輩子身上都有癌細胞,我們只要跟它共存共榮,不要去激發它,它一輩子都不會發作。
但是如果我們的身心狀態不好,它就會醞釀壯大;如果我們生命的生態很好,它就會互相牽制、互相的平衡,不足為害。」
所以人一定要修行,透過修行調和身心。
我常常很感慨的就是:越是需要看得開的人,他越看不開。
有些人看不開還不會付出很高的代價;可是有的人看不開已經到狀況要發生的臨界點,馬上就會付出很高的代價了,而他卻偏偏看不開。
所以我常說:「修行要修起來『囤』。(台語,儲存的意思)」要開悟在狀況來臨之前,日日精進,不要散漫,不要懈怠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