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三 日 不 坐 禪 , 語 無 倫 次
 
當我們坐禪,坐到靜下來了,我們這個身、心變成了符號。
原古之道所講的,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是一種符號,思想就是一種訊息。
坐禪就是讓我們的身跟心變成一種符號跟訊息,跟天地產生瑜珈作用。
瑜珈就是跟天地起聯繫,起共鳴,共振,乃至於共體。讓天地在我們身心上面作功,調和我們的身心,也就是調和我們的生命。
我們的生命自自然然的就轉化了,我們這些不聽指揮的內在意識,也在不知不覺中被調整了,調整過後,我們的身、口、意自然清淨。
所以各位不要小看坐禪的功夫,經過瑜珈作用的調和之後,我們的生命自然產生正見,自然產生正思維,我們的生命體自然知道方向。
那剛才我為什麼開玩笑說「你們最討厭的是坐禪」呢?因為我們連坐禪都沒有能力呀!所以還要參禪、行禪。
這三個沒有先後順序,相輔相成,我形容它們如鼎的三支腳,沒有分哪一個比較重要:
如果沒有能力行禪,我們要加強參禪、坐禪;
如果坐禪坐不好,我們要加強行禪、參禪;
如果參禪參悟不出來,要加強坐禪、行禪。
這三者是互動的,所以我以前常講的,「一日一禪定,一週一上課,日日行菩提」,非常的重要。
其實修行不需要學太多的法,就像我剛才講的,在生活中洞悉生命的真實義。
如果發現自己做不到,也沒有關係,只要依著「一日一禪定,一週一上課,日日行菩提」,不要覺得煩,行之久久,必然可成。
說起來修行就是這樣子而已!可是為什麼我們不容易做到呢?
做不到的不是表層意識,而是我們的內層意識,這時候透過坐禪,它是一個很有效,可以轉動內層意識的方法。
所以藉這個機會,我順便跟各位報告坐禪的重要性,否則我們很難聯想坐禪跟這些有關。
不只如此,在生活中,它可是連講話都有關係,只要三天不坐禪,講話就俗氣了。
有人說:「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。」同樣的,三日不坐禪,語無倫次。
不相信的話,各位同修可以試看看,三日不坐禪,講出來的話有如凡夫俗子,連遣詞用字都走樣了。
你就會發現:「耶!我怎麼會講出這種話來?」連自己都不能作主,它就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層意識。
大家都知道修行怎麼修,為何做不到?就是因為內層意識不夠清明,而坐禪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之一。
今天有緣講到這裡,各位再回去坐禪,依著原古之道的方法,這樣做就好了,方法簡單,沒有技巧,就是靜心凝神。
然後再建立一個觀念:
身體就是一個符號,你靜心下來,這個神(精神)就是一種訊息,符號加上訊息,就能夠感召天地作功。

~原古函授班 http://www.zenhouse.com.tw/ 學習令人心安 行動導致成果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