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清 閒
 
這裡有一段話,值得提出來跟大家報告。
這一段話,出自於《中阿含經》,這是早期的一部經典,它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子描述的:
世尊在世的時候,曾經有好幾位比丘(出家的男眾),互相的鬥爭,爭吵不已,爭論不已。
世尊為了勸化他們,就講了:
如果你用爭論來停止爭論,你永遠沒有辦法讓這些爭論停止。只有忍辱,你能夠忍受它的時候,才能停止這些爭議。這個方法你應該尊之、貴之,把它當作很尊貴的寶貝一樣。
這個我深具同感。所以當我們受到別人非議之時、毀謗之時,甚至別人跟我們有爭論、爭奪之時,記住這則世尊的開示:
我們是沒辦法「以諍止諍」的。
現在有很多的叩應節目,昨天晚上我看了一小段,那完全是十足的想要「以諍止諍」,雙方面愈講愈大聲,以為大聲就可以佔上風。
在昨天那個節目裡,有一位女士我比較欣賞,她平時不跟大家爭,她就坐在一旁。
等輪到她講話的時候,她講的每一句話都正中紅心,講話的時候語氣平順,但是字字都命中要害。
我覺得那算是異數,其他的都是以諍止諍,辯來辯去,這永遠沒辦法停止。
世間的事情也是一樣,有了誤解,別人非議我們,別人毀謗我們,一定有所誤解,我們只要跟他解釋清楚,不要再去毀謗那個人。
可是現在常常看到很多公眾人物作出錯誤的示範,別人毀謗他,他也毀謗對方,互相毀謗,那只有讓事情更糟而已。
所以我們要學習用智慧--
如果他毀謗我們的是事實,我們有錯當改;如果不是事實,我們跟他解釋,解釋完我們就圓滿了,不需要對方配合,他不能接受,那是他的事。
可是我們很難達到這個境界啊!我們跟他解釋,他不聽,我們自己就會很難過。
這時候我們要追根究底,難過從哪裡生出來呢?
你說:「他毀謗我啊!」
不是!是你!是你自己生出來的。為什麼?
因為我們有面子關。
原古之道講三關:面子關、金錢關、情愛關。我們有面子關、或者是情愛關。
如果是親子關係,我們跟自己的子女或父母講,他不滿意、不接受,我們就難過,那是被親子關所綁;
如果是朋友,我們跟他講,他不聽,為什麼我們會難過?因為我們很難忍受別人對我們的輕視,對不對?
問題是別人有輕視我們的權利哦!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個問題?
別人可以輕視我們,為什麼?因為權利操之在他,不是操之在我。
可是我們想想看那種滋味,當有一天知道某某人非常看不起我們的時候,那個滋味好不好受?
那我們要怎麼處理?去跟他解釋。
我們應當解釋、平和的解釋,找機會讓他明白真相,替他消業,免得他造口業嘛!
如果解釋完了,他還是依然故我,我們就應放下了。因為那是他的問題,已經不是我們的問題了。
但是這可要很高的境界哦!我們一般人沒有辦法,沒有好好修行的話,真的沒辦法有這個修為。面子關啦!我們要修到不會難過。
我們常講面子關、金錢關、情愛關,怎麼修?要這樣先去觀照自己啊!
人一輩子其實不用做那麼多事情,就是因為有這三關,所以要做這麼多事情。
各位仔細想想看,人可以過得清閒一點,為什麼不清不閒呢?
因為不清,所以不閒啦!因為我們被這些關卡住了。
所以人的心性只有四個字能夠形容,哪四個字呢?莫名其妙!這樣而已
連自己都感到莫名其妙,怎麼會這個樣子?對不對!連這些跟我們無關的事,我們都要拿來煩惱,奇奇怪怪的事特別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