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 後 的 修 行 法
 
 
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
最 後 的 修 行 法
最後六祖惠能大師要做結論了,他奉勸來聽法的大眾說:「善知識,於念念中,自見本性清淨。」
這句話是重點了,這是最後的修行法。
就是說,六祖惠能大師講〈坐禪品〉,他傳了一個法了,什麼法呢?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。
這個我當年也修過,怎麼修呢?我在禪定中修。
就跟蘇東坡居士一樣,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,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」,什麼意思呢?
我也是「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」,我就坐下來,觀我的念,觀我的自性,果然清淨,光明無比。
它真的會出現光的境界,也會出現清淨的境界,在這個光明清淨的本性境界中,一切都是美好的。
那個時候,你的身體也會有很好的覺受,你會感覺溫暖,身體很溫和,會感覺光明,甚至會感覺細胞都在放光,甚至會看到境界......
我就在那樣的境界中,曾經看過觀世音菩薩的手跟腳,那個腳跟手啊!就是晶瑩剔透,世間沒有那麼樣美妙的東西。
那個應該叫做「聖潔」,借一句聖經的話,聖潔的雙手跟雙腳--當時我沒有看到雙腳,就是一隻腳、一雙手。
在自性光明的世界中,你毫無歹念,沒有不好的念頭,你不會生出男女之相,不會生出世俗的心,除了聖潔還是聖潔,很平靜……
當時我以為那個就叫做「自性清淨」,然後就在那樣的境界陶醉了好多年。
沒有錯,那只是「境界」,但是我卻認定我「見到了自性」,我已經見性了。
見性之後呢?接下去就是成佛了,「見性成佛」嘛!所以我也懷疑我成佛啦!
可是坐禪過後呢?坐禪總有時間的限制啊!一個小時,二個小時,頂多三個小時,三個小時過後呢?
你在哪裡啊?你還是在人間!
那你是誰呢?還是凡夫一個!
為什麼呢?
就像我曾經看過四川九寨溝的介紹,我那一年去峨嵋山的時候,在飯店就看到介紹了,唉!真的有如仙境。
好,即使你去那邊玩了一趟,你只是看了一個美景而已,你只是看了一個聖潔的境界而已呀!回來之後,還不是凡夫一個。
記得我那個時候還年輕,媽媽做的飯、做的菜不太喜歡吃時,還會翹起嘴巴。
當然不會像少年時期那樣的無知,但是心裡面還是不舒坦,隨便吃一碗就出去,故意讓父母親知道:「我是故意不吃到飽,生氣了!」
都三十幾歲的人囉!真的是「見笑」(台語,丟臉之意)!
可是明明昨天晚上那個境界那麼好、那麼聖潔,為什麼今天的表現是這個樣子呢?
因為昨晚的那個境界是不真實的!既然這是不真實的,那我們要如何「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」呢?
什麼叫做「念念」呢?就是一個人的思維狀態,一念接一念,一念接一念。
那請問各位,我們什麼時候才感覺「念」的存在?什麼時候才感覺「思想」的存在呢?
我們的思想本身是無法感知自己思想的存在,必須有思維以外的東西來對應,我們才會知道思維的存在。
就像我們坐在火車上,火車剛起動時寂靜無聲,它在移動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火車移動。
我們什麼時候才知道自己在移動呢?看到窗外的景物後退了,才知道自己在移動。
我再用健康、快樂來講,會比較清楚:
我們怎麼知道快樂的存在呢?因為曾經痛苦過。
我們怎麼知道健康的可貴呢?因為曾經生病過。
健康的本身,不會讓我們覺得它很珍貴,只有在失去健康的時候,我們才會知道它的珍貴。
同樣的,思想的本身沒有辦法了解自己的存在,只有當我們的思想了解到外境存在的時候,才知道思想的存在。
所以我們要如何念念中能夠見自性?要從哪裡見呢?
從我們的思維所對應的世界裡面去見,從我們生活中的念念當中去見。
我們之前講過了,當我們看到一個無主的鈔票十萬塊,我們的反應自己很清楚,別人是不清楚的。
這就是「念念中自見本性」。
一個三歲的小孩子,看到十萬塊無主的鈔票,他不會有貪心,這就是我們本來的自性,它本性清淨。
現在的我們,看到十萬塊無主的鈔票會貪心,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本性已經離開了清淨。
如果我們能夠洞悉了現在的不清淨,然後告訴自己:「唉呀!其實我們的本性是清淨的。」
這就是「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」。

~原古函授班 http://www.zenhouse.com.tw/ 學習令人心安 行動導致成果
~原古道月刊 http://www.hkk.com.tw/ 原古的智慧 天地的傳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