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就 地 取 材 , 就 地 放 下
 
 
 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
 
就 地 取 材 , 就 地 放 下
世界上最公平的結構,就是家庭。
因為家庭的每一個角色,一個人一生當中,統統有機會扮演得到。
出生的時候,你是別人的子、別人的孫,你要叫別人爸爸,或者叫別人媽媽,你要叫別人祖父,你要叫別人祖母。
過了幾年,輪到別人叫你爸爸,別人叫你媽媽,你變成當起爸爸來,當起媽媽來了。
再過個幾年,你變成祖父,變成祖母了。
家庭中的每一個角色,我們都有機會經歷過,這個是最微妙的結構,所以常常自己當別人父母的時候,才能夠體會自己父母的辛苦。
各位再想想看:
我們到這個世間來的時候,是什麼樣子?我們要離開世間的時候,是什麼樣子?
我們出生的時候,有帶錢來嗎?將來我們要走的時候,有帶錢走嗎?
既然都沒有,那我們就是「就地取材」呀!到時候我們也是就地還給人家啊!因為這都是世間的東西嘛!
我們來世間的時候,是帶著先生(太太)來的嗎?是帶著小孩子來的嗎?
不是!我們是一個人來的。
我們來這個世間之後,緣生緣滅,結了一個家庭的緣,跟另一半結了夫妻的緣,之後又結了親子的緣……
這些緣,都是誕生之後才結的緣,所以要走的時候,我們也沒有辦法帶著子女走,也沒有辦法帶著另一半走,我們是自己走。
我們在這個地方結緣,未來都是「就地放下」。
所以我們到這個地球上來結緣,結成夫妻,生下子女,這是一個過程,盡力就好、圓滿就好,放下得失。
孩子不孝順,請問我們能怎麼樣?
太太不賢慧,請問我們能怎麼樣?
先生不顧家,請問我們能怎麼樣?
就像別人不能夠輕易的影響我們一樣,我們也無法輕易的影響別人啊!
我們做錯事的時候,別人勸我們,我們就聽得懂嗎?也未必!所以周圍這些跟我們結緣的人做錯事,我們也要有心理準備。
當然,我們也是要盡力跟對方講,但是講了之後就放下得失。
他能夠聽我們的,是我們的福報;他不聽我們的,我們也要坦然以對,不是嗎?因為它是一個過程。
你說:
可是我現在生活一團糟,家庭不圓滿,生意不順遂……
父母親說我是不孝子,說我是不孝女……
我的子女說我不是好媽媽,不是好爸爸……
那你叫我怎麼辦?
別人會這麼講,一定有他的道理,那你就問自己:「是不是真的這樣啊?」
如果不是,管他怎麼說;如果是,改過即是,改過就好了啊!
你說:「我已經改不過來了。」
改不過來慢慢改,好好的修,有一天就能夠改過來,只要有心,就有力量。
放下得失,不見得每件事情都要照我們的意思去走,這樣我們就能離相了,禪定的工夫就夠了。

~原古函授班 http://www.zenhouse.com.tw/ 學習令人心安 行動導致成果
~原古道月刊 http://www.hkk.com.tw/ 原古的智慧 天地的傳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