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場第10輯
91期
當我們停在寄託的時候,只看到神明;當我們走向解脱的時候,就看到造化。
本月主題 : 天地的無常與造化
 
第一單元   平常心面對無常
 
媒體發達,訊息傳播迅速,如何面對天災人禍,這些災變,在現代生活裡,就變得很重要了。
911,921,東南亞海嘯,藉由這些事件,希望我們從解脱的角度來洞悉它,所謂「洞悉心性,即是轉機。」
世間的一切都是我們修行的材料,在面對災變時,我們來看看自己的心是如何呢?是寄託,還是解脱呢?
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寄託,又如何開啟心靈,如何期待自己能有福慧圓滿的人生呢?
祈福過了,不用再祈福。
我們每日在修行前,做為生命祈福,其中祈福的禱告詞,「天災人禍,無有傷害」,就已經在為生命祈福了。
結果,災難發生了,我們需要額外再祈福一遍嗎?
每當災難發生時我們就想到祈福,它的背後,我們的心態是什麼呢?
我們所做的祈福並不是因為那個災難,而是因為心不安。
其實,我們要有正見,要認識「無常」。世間的真相就是,不論什麼事,不管在什麼時候,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。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
懺 悔 的 第 一 步
現在各位可能認為你在看經典,你在聽經典,所以你沒有身臨其境的感覺。
如果你去請教惠能大師,請教他懺悔,請他跟我們開示有關懺悔的真實義,結果你聽到惠能大師跟你說:
「於一切時,念念自淨其心。」你一定會嚇一跳,為什麼?
因為我們一般人的常態思想、一般的常識,認為懺悔就是要懺悔前過,甚至於一定又是哭、
又是磕頭……怎麼會「於一切時,念念自淨其心」呢?
各位!一個人為什麼需要懺悔?
因為有過,因為有罪,所以才須要懺悔。
我們來想想看:「我為什麼會有過呢?」
因為邪見,我們的見解不正確了,所以我們有過。
在講〈坐禪品〉的時候,記得我也講到:
我們今天對事情的反應,它是一種自然流露出來的反應,那就是我們的修為。
修到今天為止,遇到任何的人、事、物,我們的直接反應是什麼?有些人反應出煩惱,有些人反應出痛苦,
有些人反應出智慧,有些人反應出慈悲……看我們的反應是什麼,我們的修為就在哪裡。
那修為還未到地頭的人,遇到同樣的事情,可能多數都反應出煩惱、痛苦,因為他拒絕接受。
所以他在煩惱、痛苦、拒絕的過程中,他會造惡因、會做錯事,將來就會有不好的果。
然後這個果來了,又會造成另一層痛苦,又會造成另一層煩惱。為什麼?
為了不接受前因的果,我們又造了一個現在的因,它又會生出一個未來的果,這叫做黑暗中的循環,在黑暗的心境中輪迴。
然後經過了幾年或幾個月,我們發現需要懺悔了!
因為根據我們的修為與悟性不同,發現自己錯誤的時機、快慢也不同。
但是一旦我們的智慧提昇,就會發現過去的錯誤。我們建立了正見,才會知道過去是邪見。
當我們發現,自己過去在邪見的誘導下,做了很多錯事,就知道要懺悔了。
所以懺悔跟我們的「心」有絕對的關係。
我們有這一些邪見,我們稱為不清淨的念頭,就是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,才會有過。
因此懺悔的第一步,就是自淨其心;
能夠自淨其心,才是懺悔的開始。
 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【 原古之道的實用性 】
我所做的事情很簡單,就是營造一個集體因緣,讓各位在集體因緣當中行集體功德,將來集體成就。
所以,我內心對修行的要求其實是相當高的,也唯有這樣才能幫得上各位的忙,我自己是沒有辦法直接幫助各位的。
就像釋迦牟尼佛,很多人誤以為釋迦牟尼佛創造了佛法。
其實, 釋迦牟尼佛只做一件事,就是宣說「成佛之道」, 他教我們成就佛性的方法,他是教方法,不是教佛性。
佛性本來就有,不需要教。
原古之道也是一樣,我告訴大家有一個『微妙存在 』,而且提供方法讓各位用這個方法幫助自己 ,得到天地的作功,開啟心靈大寶藏。
原古之道幫助我們的方法,他是在一個前提之下:
沒有權威的人,沒有完美的人,沒有神格、沒有神通、沒有神秘……但是,在這樣的環境中修行,我們很容易生出誤會,也很容易忽略了它的殊勝性。
事實上,他也不是『殊勝』兩個字就可以形容的。
我們也可以說『原古之道沒有什麼特色, 就是有效』,
這樣講 聽起來雖然有點傲慢,但是它能夠引導各位思考,好好的珍惜他。
原古之道是修解脫,不是寄託 ,一旦解脫之後, 你就自在了,人間種種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困擾你, 完全沒有煩惱、沒有牽掛。
世間的一切事情 ,他掛不住你的心,這才是真正的福慧圓滿。
 摘錄自~法與緣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發 現 殊 勝
 
心淨則國土淨
一個修行人,特別是剛發心修行的人,常常會不知不覺的以為師父有義務引導我們去認識殊勝、看到殊勝。
其實很多師父也都做到了,只是弟子的智慧尚未成熟,所以看不到殊勝,就以為沒有殊勝,
我個人認為這是所有修行人都得面對的問題。
佛經裡有一句話:『心淨則國土淨』,從這句話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,
國土淨不淨決定在我們的心,不是決定在國土的本身或其他外在的環境。
不只在修行的時候才這樣,在生活中的一切也是如此。
好比說針對同樣一個人,有人認為他很好,有人認為他不好,其實他們講的都是同一個人,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差別呢?
也是因為心境不同,看法就不同,俗話說的:『情人眼裡出西施。』不也是同樣的道裡嗎?
我們前兩個月所談過的『發現美好』、『發現福報』、以及現在正在跟各位談的『發現殊勝』,其實都只是想提醒大家:
在生活當中或修行的過程,都要注意到『心』是最主要的關鍵--
一個人在生活中如果能發現福報,當然就快樂;
如果能發現美好,當然就幸福。
在修行的過程中,如果能夠發現殊勝,當然就能如白隱禪師說的:直達本源,直證菩提!

原古心靈月刊121期(2008.3)/P.8-9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 
【 成 就 僧 寶 】~ 洪 寬 可  著~
 
生 滅 滅 已 --
寂靜的境界,各位不要往難處想,看看家裡的老阿嬤、老阿公,你就知道了。
他們看見孫子在做破壞的事,發脾氣、摔電話時……老人家都是如如不動的,為什麼?
因為他們到了這個年紀,經歷人生的生生滅滅後,他現在已經生滅滅已了。
但是做爸爸的就不一樣了,他還年輕,還沒有生滅滅已,看到自己的兒子、女兒在那裡摔電話,馬上就過去理論、教訓一番。
這時阿公、阿嬤一定會說:「不要理他,明天就好了!」
這時,爸爸如果還不識相地繼續罵,阿公就會講話了:「你以前還不是跟他一樣!」
所以我要奉勸做父母的,最好不要在阿公、阿嬤面前教訓兒子,不然你會反被教訓,阿公只要說:「你以前比他還糟!」你就無地自容了。
阿公怎麼會有那種定力呢?生滅滅已--他知道這是年輕人的過程。
但是我們不要等到那個年紀了再來「生滅滅已」,現在就要洞悉。
包括你的孩子功課不好,你也要生滅滅已--不管好與壞,他還是我的子女啊!而且行行出狀元,讀書不是唯一的一行,有的人不太會讀書,可是他有別的專長。
在〈心靈系列〉的書裡,我曾經寫到:
在我當兵的時候,部隊裡有一位同袍很特別,給我很深刻的印象,他的頭很小,連鋼盔戴下去都會轉,而且這個人很奇怪,他的破壞力很強。
記得第一天剛報到時,班長就告訴大家:「這個水龍頭怎麼樣……你們不能夠破壞……」然後解散後,大家就各自去洗澡、洗衣服。
結果才沒多久,這位仁兄就把整個水龍頭弄壞了,別人轉都沒事,他一轉就壞了,就說:「報告班長,這個水龍頭掉下來了!」
班長氣得罵他:「你是牛啊!」
後來,這位仁兄在部隊裡,真的是糗態百出,沒有一個人看得起他。
但是退伍後大家各奔前程,他去從事了一種大家想都想不到的行業--專門幫人家拆房子,而且做得很好。
因為這個行業沒什麼競爭,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,又剛好符合他的特質,所以真的是行行出狀元。
在這裡,我也要奉勸現代的行者們,不要動不動就因為子女的課業而擾亂了道人的心,你才能早日達到生滅滅已的境地。
那最究竟的「生滅滅已」是什麼呢?就是把「滅」改為「死」。
人就是一個生,一個死而已。有妄心了就把它滅掉,有妄心了就把它滅掉……不要隨著世間的這一切起伏。
生滅滅已,就寂了;寂之後,才能靜,我們的行為才不會有妄行。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02 Fri 2018 15:13
  • 參禪

 
Image_efe2669.jpg
 
 
 
主題 :參禪

我們上一週講了「坐禪、參禪、行禪」的相互關係,今天剩下的時間,我們要來講「參禪」這個主題。

簡單的說,修行最重要的目的,就是讓我們解脫內心的束縛,讓我們能夠洞悉人生的真相 ---- 要達到這個樣子,就要開啟心靈的大寶藏,展現我們的智慧,我們才會發現:
「原來人生還是滿可愛的,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樣的痛苦,那麼樣的難過!」

所以,永遠不要忘記修行的目的,認清修行的最終目的。其他的方法,它都是一個橋樑,都只是一個工具而已,包括「坐禪」、包括「參禪」、「行禪」。
要記住!以「坐禪」為修行目標是不如法的。我們是經由「坐禪、參襌、行禪」來改變我們的身心,展現我們的智慧,開啟我們心靈的大寶藏。

參禪的作用 : (三個作用)
第一、解開心結
   
我們再回到「參禪」。
    今天講「參禪」,我提供各位一個理念:
 「坐禪」是我們平時精神狀態的延伸。
因此,我們想坐禪卻坐不好,而影響坐禪的因素有幾個。
第一個就是我們思想狀態裡面的「心結」,這個心結又分兩種,一種叫隱性的,一種叫顯性的:
---- 顯性的就是我們自己知道的;
---- 隱性的就是就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的,像時間久遠了,自己都忘記了。
    (  老師講了一個養子的故事,關於心結……  )

當我們心中不能原諒別人的時候,就表示我們的能力有所不足,這樣的事情就不是「坐禪」能解決的,要靠「參禪」。
  你要去參!
 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不要以為天生尊貴
我第一次對外宣說原古之道時…
當時我以「大自然身心如意法門」這樣的名稱,開始宣說原古之道。
 
記得那時候,
我就對著幾位同修講過類似這樣的話:
「你們千萬不要以為你們天生尊貴哦!
我們都是破銅爛鐵。」
 
這個「我們」就是包括我,知道意思嗎?
各位你今天還能夠坐在這裡,你們也是破銅爛鐵。
 
 
什麼叫做破銅爛鐵呢?
就是說,我們的本命中一定有一個會讓你痛苦的東西,
會讓你一輩子都轉不過的關卡,
讓你每次考試都考不過的地方,
 
否則你今天不會坐在這裡,從世俗來說,叫做「歹命」
所以用世俗的眼光來看,我們都是「破銅爛鐵」。
 
可是如果你從天地的角度,從菩提的角度,這一些本命中的瑕疵,所謂的歹命,
它就是靈性的資糧,
它是心靈大寶藏哦!
它是用錢買不到的功德。
 
所以從菩提的角度來看,
我們都是「生命訊息」裡面帶著靈性的資糧、天著前世功德出生的。
 
 
在家修第49期p8.-9
 
 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我們講福報   我講了四個階段:
只想獲得,不想付出,這樣的人叫做「折福」;
先獲得後付出,叫做「知福」;
先付出再獲得,叫做「惜福」;
只管付出,不管獲得的人,叫做「造福」。
你用這四個階段,檢驗一下你的思想,如果你有在造福的話,你才有修行的資糧!
很多人不知道這個事情 。

修行,你要有自備款,你要有足夠的福報,你才能夠修下去。
很多人不知不覺把福報都支領完了。
我說的福報不是只有物質的,包括精神的。
你貪圖尊敬、貪圖讚美、貪圖肯定,這些都是支領福報
所以入世第二個法要,我們講「福報」,
你要檢驗你的思考模式、你的行為模式,你主要的思維、你主要的行動 ,是不是都在「存款 」,存進去福報!
 
 
 
 
 

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