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
 
工 夫 到 家 , 自 然 成 就
 
當年我在峨嵋山,就是這段話而已,我已經寫在書上了,你們可以核對一下,原古之道的理論就是這幾個:
人類身體的活動跟思想的活動是大自然活動的一部分,我們稱它為「生命」;生命跟外界一切人事物的互動,稱為「生活」;一切法緣起於大自然。
相應這一段話,就叫見性。
可是因為你們現在是被告知的,民國七十七年的中秋節,我也是被告知的,不過那時候我自己也搞不清楚,可能我是處於臨界點吧!
從一九七四年大病過後,我開始摸索、探討靈性,十四年說來也算滿長的,那時候我感覺我很精進。
所以人不要有得失心,只管耕耘,不問收穫,時候到了,大自然會找貴人來度你,就怕你機緣不成熟。
大自然它微妙無比,你火候足了,工夫到家了,它自然成就你。
有時候我在想,如果我早一年碰上峨嵋山老和尚,可能回來後我還在罵他:「那個糟老頭還棒喝我,什麼跟什麼嘛!」
但是剛好一九八八年那個時候,我真的很精進、非常地精進,事後回憶起來,其實我行菩提行得滿深的:
逢人就講,連計程車司機也度,掃地的阿婆我也要她念佛......不怕人笑,甚至有人會說我是瘋子。
但是可能就是做到這樣,行深般若,所以老和尚的一句話,雖然我當下沒有立即相應,但回來之後,忽然有一天回想起來:「啊!原來老和尚所講的話是這個意思。」
當時我也沒有什麼見性不見性,那是一種狀態,自然而然從那個時候開始,你看這個世間,角度就不同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