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
 
行 禪 補 功 德
 
如果「參禪」仍然沒辦法解決問題,這個是屬於「奄奄一息」的人。
從輕微,到重病,現在第三個是病危者,已經是奄奄一息的人了,那除了坐禪、參禪之外,一定還要「行禪」。
行禪是什麼意思呢?叫做「補功德」。
過去做了太多違背良知良能的事、違背佛性的事情,現在就要去行功立德。
先做一些對別人有意義的事情,先去奉獻,先去付出之後,產生了功德力。
你能付出的時候,就表示什麼呢?
表示你已能夠站在富足的這一個立足點上;
表示你已經漸漸脫離那個匱乏、黑暗的境界了;
你已經露出一線曙光了。
就如太極圖裡面,黑中的一點白,你從那一點白才能見光明。
行禪之後,其實你行禪的時候,也一定有坐禪,也一定有參禪。
當你功德夠了,你就會在這個參禪當中,你就會產生悟性,你會找到源頭。
一個人能發現自己的錯誤,是你功德夠了,你才會發現。
你的功德不夠,你永遠把自己矇在鼓裏,永遠以非為是,以黑為白,所以就會過著顛倒的生活。
因為顛倒,所以聽到這些大師們的開示後,雖然很想把它做好、把它修好,但是做不到的人很多。
所以我給大家一個建議:
不要氣餒,你從坐禪、參禪、行禪三樣事情,同時並進,你會發現你心地上的大光明世界。
你也會發現,你很自然的,你就能夠從因地上下手,你不會去模仿佛經的境界,不會去造假。
你會在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當中,完成了這個境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