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畫家與畫匠
 
【 修 行 之 要 】 ~ 洪 寬 可 著 ~
 
畫家與畫匠 --
有一天,我一邊做事、一邊聽電視報導新聞,有一個人表演寫字,卻帶了一隻羊,現場剪羊毛,作成一枝毛筆,馬上揮毫……
我沒有看到內容,只聽到聲音。
當時我心裡就覺得,如果一個人沒有特別的原因,而有那樣的作法,只能稱為「匠」,而不是「家」。
道理非常的簡單,作為一個書法家,還要搞出一隻羊,把毛剪下來,馬上在那邊寫,只能說是「匠」。
當然這樣講或許有失偏頗,畢竟一個人內在的修為,我們很難評斷,也許當事人另有善巧方便、權宜措施,我們旁人無從得知。
只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教材,它教導我們 -- 寫字就好好寫,就像修行就好好修,不需要弄這些噱頭。
就像有人說:「有自信的女人不必擦紅抹綠。」更有人說:「有自信的人不必毀謗別人」。所有的「作品」,其實都是我們內在心境的表現。
作家寫出來的文章,就是他心境的代表;企業家他所經營的企業,就是他的作品;雕刻家,雕刻就是他的作品……這些東西都假不了。
但也有很多人其實是模仿,雖然模仿的有時候看起來比有實力的更像真的,但這些模仿的作品只能叫做「匠」。
因為有內涵的作品,呈現的是自然,而不是完美。
真正有內涵、實力夠的人,他的作品應該是自然的;至於那些沒有實力,只一味模仿的人,他的作品可能看起來就很完美。
在我這一次看畫展的過程中,就有一段小插曲:
這位畫家同修很誠意的跟我介紹他的作品,但是因為賞畫的人很多,我就請他先去招呼別的朋友。
招呼完客人,他又回來陪我看畫,他提到剛才看的那一幅畫裡面,旁邊題的一句禪詩他寫錯了一個字,所以打了叉叉,又重寫在一旁。
同修笑笑的跟我們說:「寫這句時,我漏掉了一個字,忘了寫。」結果他就直接在那句詩的旁邊加了一個字。
我們想想看,寫錯了,旁邊補一個字,這一幅畫是不是有瑕疵了呢?可是他還是把它呈現出來了。
這就是真正的藝術家,他不求完美,他可以接受瑕疵-- 世間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瑕疵或完美,它就是自然。

完成人生大作 --
我要說的是,我們可能不是畫家、不是作家、也不是雕刻家,但我們必須是「生活家」,我們這一生就是我們的作品。
但是要把我們這個作品做好,不是說要求完美,也不是說讓它沒有痛苦、沒有煩惱、沒有災難、沒有意外……不是!
我們要完成的是一個很自然的作品,把我們的人生大作完成,所以我在《心靈便當》裡面寫了五個字-- 心 靈 生 活 家。
我們這一輩子,就是在大自然之間留下自己的作品。它不是要拿去參展,也不是要給任何人看,更不是要拿來獲得掌聲,我們不必跟別人比。
每個人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、無可替代的,它是一個不但可以自己欣賞、也可以天地共賞的作品。
人生其實並不長,我們不要在那些枝枝節節、小情小愛、小名小利裡面耽擱了,我們要有更大的胸懷,人生這一部大作正等著我們去完成呢!
它不一定是完美的,但肯定是自然的,等我們真的用心去完成這一部生命之作,我們就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哪裡了。
不求福報,不求完美,生命就是自然。
生命的本來狀態就是福慧俱足、福慧圓滿,因為天地創作了生命,就是俱足一切、沒有欠缺。
所以不要找任何藉口來荒廢我們的修行,沒有什麼事情比成就我們的人生大作更有意義了。
我們的先生、太太、父母、子女、同事、同修......都是我們作品裡面的一個「景」,沒什麼好壞之分。
所以今天回家以後,對睡在旁邊的那隻「土狼」拜一下,我們就會發現:「原來他(她)不是『土狼』,他跟我們一樣,也是『真獅子』啊!」
我們不要老是認為別人是土狼,我們也有可能是別人的土狼喔!所以感恩他(她)一下吧!可能有人會發現:「啊!我以前錯怪他(她)了。」
甚至,以前我們覺得那個同事好可惡……今天以後你會覺得他好可愛,因為我們知道:「他們都是我們作品裡的一部分」。
如果把這些有緣人統統拿掉,我們的作品就空白了,因為我們的人生大作就是要與這些人共同完成的!
藝術家的作品決定在他內在的層次,可是那只是個小作品,他們也同樣還有一部大作品 -- 自己的人生大作,他需要去完成。
我們雖然不是藝術家,但我們可以是自己的「心靈生活家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