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 宇宙大思維
 
第六種發明家,不管他的生活能不能夠得到安頓,是不是需要靠這個發明創造來謀生,他只是很直接的感覺到:
.
生活中有很多的東西太不方便了,應該改良一些舊的東西,創造一些新的東西,讓我的創意能夠改造社會大眾的生活,為大家帶來方便。
.
這樣的發明家,讓人感覺他好像不是專業的發明家,但是他確實硬生生的這樣子成功過來。
.
各位,這六種類型的人,他們的物質世界,都是每天努力工作,蒐集資料作實驗,假設他們的條件和付出統統一樣,成敗就決定在「理念」。
.
因為一個以自我、以小我為動力的人,他就得到小我的力量。
如果一個人在創造發明的時候,就有一個目標與希望:希望這個創造發明,可以節省社會成本的支出;可以給人類生活帶來便利;可以讓交通更安全;甚至可以保護很多人的生命......
.這樣的發明家,在創造發明的過程中,就會有神來之筆,會有很好的創意,會有超過他能力的表現。
.
為什麼呢?因為,他會得到精神的力量,他這個心態會產生無形的感動力,這個無形的力量,會感召很多助力......
.
宇宙本身是一個大思維,這個大思維充滿了一切智慧,自古以來所有的大智慧者的智慧,都是共同體的。
.
一個人要加入這個大智慧、大思維裡,唯一的方法,就是跟這些聖人一樣----跟他們一樣的「無我」,一樣的為大眾打算,也就是我們常講的「大生命」。
.
這樣我們才會得到心靈力量的展現,心靈的大寶藏就是這樣開啟的。
.
我們現在講的是以「發明」這件事為例,事實上,所有的事情,包括「修行」也是這樣。
如果我們想要這一輩子(我們先不要講「轉識成智」、「明心見性」那們高超的目標),我們希望活得更好,生活的更有意義,
生活中少一些障礙,各位知道該怎麼做了嗎?
.
我們應該要做第六種人,但是這需要時間,需要心智的鍛鍊,不是說想一想就可以了,必須經過「修行」,經過修心養性,不斷的鍛鍊心性,我們才能夠在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當中,由「小我」轉化成「大我」----如果用學習、模仿的,都不究竟,會不得其門而入。
.
所以,不只是發明家,每一個人,在每一天當中、在一生當中,
我們所做的事情都要這樣來檢查自己。
.
        富足的心靈思維
記得在《開悟之要》那本書裡,我講到了一個故事,那是這個故事中主角的女兒講給我聽的,當時我們一群人正在吃水果,這位師姐就跟我們說,她每一次看到這種水果,就想起小時候。
.
每一次水果收成的時候,他們家的收成大概是別人的三倍,她媽媽就一籮筐、一籮筐把它分配好:「好!這一簍拿去隔壁給誰、這一簍拿去給誰. . . . . . 」。
.
她說,在鄉下所謂的「隔壁」是很遠的,那個時候她只有五、六歲而已,提著那麼重的東西走那段路,讓她記憶很深刻。
.
從這段話開始,她才講出她媽媽的故事給我們聽,她父親可能很早就過世了,她媽媽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所種的地瓜、水果、蔬菜,都比鄰居的收成(同樣的東西喔!)多出兩、三倍。
.
這位師姐從小耳濡目染,她媽媽在田裡工作的時候,都這樣子跟他們說:「我們家沒有什麼好東西,買不起禮物送人家,可是常常得到鄰居們的幫助,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種田、種地瓜,這是我們唯一的專長,從地底下長的東西,是我們唯一可以轉化成有價值的東西。」
.
每次作農的時候,她媽媽就這麼想,希望東西長得好,水果大又甜,為了就是分享給鄰居......結果每一年的收成都很好。
.
後來她媽媽往生了,輪到她嫂嫂當家,從那一年開始,收成銳減,就沒有她媽媽在世的時候那個效果,只回到一般的收成。
.
她說她們最苦的時候,只有靠小小一塊地挖出來的地瓜過日子。
但是,她們地瓜的產量是鄰居的三倍,鄰居都覺得很奇怪,村子裡頭常常講:「家裡沒有男人嘛!他們是『天仔公子』(台語,天在養他們)。」
.
我覺得這不全然是『天公仔子』(台語),而是他們的心造就了自己,這是真人真事,各位可以用這個故事套在自己身上,我相信她媽媽這種思維,不一定是經過學習(也或許早年是經過學習
)。
但無論如何,後來這一種思維已經成為她思想中的一部分了,因此她就在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當中,凡事為他人著想,為她帶來富足的心靈思維及生活。
.
~原古之道 (洪寬可 講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