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 著 ~
 
煩 惱 是 一 個 果
 
如果我們發現有煩惱的時候,應該馬上告訴自己:「我的心已經離開本來的狀態了,我的心已經不在自性了,我的心已經偏離軌道了。」
只要一有煩惱,我們一定要不假思索的馬上告訴自己:「我的心偏了,我的心離開清淨了。」
因為那是一個果!就表示說:
活到今天為止,我們就是活在這個境界,整個的生命就是這個境界,所以這樣的事情來臨的時候,我一定是這樣的反應出去--煩惱。
這個煩惱它是果,那因為這個境界來,我們又生煩惱心了,煩惱心一生則種種煩惱生,又生出很多的心……
所以當我們發現:「因為我生出了煩惱,才做出這些事情。」我們會以為這個是「因」,其實這是上一個煩惱遺留下來的「果」。
所有的人活到現在,他當下的境界,就是過去累積的果,包括思想。
所以如果我們心中現在還常會有惡念、常會思量惡事,就表示:我們這個生命體的心靈層次,它活到今天的結果,我們的分數就到這裡。
對一般沒有特殊修為的人來說,他就順理成章,「思量一切惡事,即生惡行」。
對一個有下修行功夫的人來說,因為他先有正念了,所以當果出來了,他可以造新的因來改變這個果,叫做「三業清淨」。
如何清淨呢?
當我們意念生出了邪見,生出了惡念,我們要馬上懺悔、參禪:「我為何會有這些惡念?」以斷惡行。
然後,我們馬上修一個善因進來,就是「思量善事」來去除這個惡念。因為惠能大師告訴我們:「思量一切善事,即生善行。」
所以我們一生當中,就是一直在善惡之間打滾,翻來覆去,這就是人。
所有的善和惡都是自己生出來的,人的本性可以生出種種萬法,善、惡只是一個代表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