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「五蘊」下功夫 (三)
 
 是果,不是因
我們人類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因果顛倒 。
我舉一個例子,譬如說今天我們心愛的人要跟我們離開,我們會覺得很痛苦,是因為那個人離開才會造成我們的痛苦,對不對?
其實痛苦已經是果了。
我們心愛的人離開,它是果,不是因。
我們往往沒有辦法正確的洞悉因跟果,我們往往不往前追究「 為什麼他要離開我?」
我們如果再往前回憶一下就會發現:「 原來我過去跟他相處的時候,其實我個性上的瑕疵,他老早就有抱怨了,而我一直我行我素,沒有尊重對方,今天他終於忍不住了,終於鼓起勇氣跟我說再見了……」
…… 他會離開我們真正的原因,是因為我們自己所造成的因在前,才會促成他離開我們的這個果,所以我們才會痛苦啊!對不對?
而我們通常都沒有辦法來洞悉出這個真正的真相。
其實,會失敗,那也是果,不是因。是個性上長期的偏差,思維上長期的黑暗,是長期內在的意識,讓黑暗意識來主導我們的行為,而且經過長期的累積,才會變成今天的果。
所以,這個今天我們不喜歡的果,事實上它也是長期的累積。
今天一開始我藉著這個機會,跟大家報告神是如何形成的?那我引用佛經的用語,是因為佛經已經成為世界公認,蠻有公信力的經典了。
因為我個人確確實實覺得,世界上最值得稱道的三部經典——
中國道家的經典、西方的《聖經》,還有印度的佛經,這些都是古代聖人們的智慧精華。
而他們之所以成為聖人,並不是天生就是聖人,他們都是經過修行、經過鍛練、經過思想上的鍛鍊,才發現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這一種內在的大智慧。
所以我們可以向古人學習他們的智慧,我們不要再花那麼多工夫,不要再走那麼多的冤枉路。
我們今天有這個福報 ,能夠先看到他們的智慧結晶,我們就可以少走一些路了。但是,我們要去貫徹它。
我相信,我們仍然必須面對同樣的問題——我們要貫徹,卻沒有辦法貫徹。
沒有關係,這個也是果!
我們因為長期的生活形態,我們很難貫徹正確的道理,那是因為我們之前沒有耕耘。
所以,今天的果讓我們無能為力,沒有關係只要起步,永遠不遲就從當下——
從今天開始,把我們的識神照顧好,「 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這五個步驟,我們把它處理好,我們每一天都在供養光明的神,不要再培養破壞神。
然後過個半年、一年、三年、五年之後 ,利用時間之累積,產生時間之用,有一天我們就會發現,我們已經好久沒有煩惱了。
為什麼呢?
因為我們的智慧生出來了,因為我們的神變成光明了,人間任何的事情,我們比較不會去做那一種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,我們也比較不會受到外在的誘惑,去做一些讓自己良心受譴責的事情。
因為我們所種的因,都是光明的,當然就比較不會去承受到黑暗的果。
典藏第九輯P.30~3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