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 念 應 化
 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 著 ~    
 
所謂的法身、報身、應身、化身,其實都是我們的精神體、意識體所「應化」出來的。
關於這個「應化」,請各位不要做殊勝解,我再舉一個應化的例子來解釋。
假設有一個人,他本來名字叫做張甲乙,有一天他突然覺得自己名字不好,因此改名為張丙丁。
其實當我們認識他的時候,他的名字是張甲乙,我們叫「張甲乙」,他會回答我們。
忽然之間他一念應化了,應化了一個念:「『張甲乙』這個名字不好,所以要改名。」
他就找、找、找,找到了好名字,應化進來叫做「張丙丁」,於是他就把身份證上面的名字改成張丙丁,這是不是等於換了一個人一樣?
他從那一天開始,就不是「張甲乙」,而是「張丙丁」了。
是誰成就了這個張丙丁呢?其實是「應身佛」。
他的思維、他的意識應化了一念,而這一念改變了他的名字。這是很大的力量,大到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名字。
各位,我說世上有一種力量可以瞬間讓我們改變名字,如果我不先解釋給各位聽,各位會相信這個力量嗎?
你們一定不相信!尤其是我說那個力量來自於你自己,你更不相信。可是等我解釋給各位聽,你們就相信了。
這就是一念應化。
如果我告訴各位:「我們可以讓自己的生死在一念之間。」各位可能也不一定會相信。
就像空難事件,有些人臨時取消行程,沒有搭上那班飛機,這也是一念救了自己。這就是一念應化,但卻是生死之別。
可是我們以前讀佛經都不務實,都把它迴向到虛空中,虛無飄渺、飄來飄去,以為虛空中有一尊佛,可以掌控我們的生死。
事實上,掌控我們生死的那尊佛,就在我們的生命體裡頭,在我們的思想裡面,是我們的念頭掌控了我們的生死……
只是這個觀念,目前可能還有很多人不太能接受。
但是我這麼講,可能各位會有疑問:「老師這麼講,那麼虛空到底有沒有佛呢?」
當然有佛!虛空有佛,不是沒佛。
你說:「我們向虛空求佛有沒有效呢?」
有效!
或許各位會再問:「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阿彌陀佛?我們求阿彌陀佛有沒有效呢?」
當然有阿彌陀佛!求阿彌陀佛也當然有效。
為什麼會有效呢?因為它來自於我們的心。
或許各位又會再問:「既然可以求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,也可以求心,那我可不可以直接求我的心呢?」
當然可以!
我們都知道極樂世界是「心淨則國土淨」,我試問各位:「我們要求我們的心,要往哪裡求?要如何求呢?我們的心又在哪裡呢?」
其實虛空也是我們的心呀!當我們活著的時候,虛空是存在的;我們死掉的時候,對我們而言,虛空就不存在了,滅了。
對已經往生的親人,虛空對他們還存在嗎?不存在。世界對他們而言還存在嗎?不存在了。
所以因為我們活著,這個世界才存在於我們的心中。如果我們今天就往生,這個世界對我們而言已經沒有意義了,它只有對活著的人才有意義。
因此我們向虛空去求佛,當然會有效!怎麼會沒有效呢?因為虛空也是我們的心呀!
或許同修會再問:「求供桌上的佛有沒有效呢?」
當然有效!因為它存在於我們的心中。
各位可能會說:「它不是在供桌上嗎?怎麼會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呢?」
當然存在我們心中!我們怎麼知道它在供桌上呢?因為它已經在我們心中,我們才看得到它。
我們的思想思維、我們的精神、意識狀態,我們的意識中已經體會、了知了供桌上有一尊佛,那一尊佛就活在我們的意識中。
所以一個開悟的人,他對供桌上的佛像,仍然會很虔誠恭敬的禮佛,他跟大眾一樣的禮佛,因為外面的那一尊佛跟他心中的佛正等無異。
而一個沒有開悟的人,雖然也是一樣禮佛,他就像一句俗話說的:「在戰壕裡面找不到一個沒有信仰的人。」
因為人在心有所求,或者面臨生死關頭的情況下,是最虔誠、最恭敬的,所以他的禮佛是有所求的。
同樣的禮佛,開悟之人他洞悉世間的真相,他無所求,所以他沒有那一種刻意的需要,因此他禮佛是平常心,也是恭敬心。
所謂「一切山河大地都是佛性所生」,對他而言,這尊佛像跟其他的一切萬物,在他心中都是一樣的。
但是對一個眾生心還沒有淨化,對一個還沒有心開悟解的人,雖然他可以向任何方位的佛去求,也可以往自己的心中求,可是他的心還不是佛,所以他向內求是不容易起相應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