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「五蘊」下功夫 (一)
 
我們人類有一個內在意識,這個內在意識我們無法察覺,但是它天天在影響我們。
像我現在從這裡看過去,有一位同修用他的左手抓下巴;又有一個同修眨了眼睛;還有一個同修抓上唇……
我剛才是馬上看到、馬上講,如果我沒有講的話,各位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有這些動作,對不對?
這是什麼?這叫做內在意識、深層意識,或者稱它為潛在意識。
 這些內層意識的運作,我們受它主導,但我們不自知。
生為人,如果我們想要讓未來的人生更好一點的話,對於這一點,一定要有深層的認識。
一個人這一生當中,如果我們希望活得更好一點,活得更有意義一點,那一定要對這些「識神」—— 我們所不能掌控的這個部分,要有一點點認識。
我們原古之道是「以神起修」。其實,「神」跟「識」是很難明確去分別它。
神,就是我們人類的精神狀態、思維狀態,我們稱之為「神」。
我們稱一個人「 神采飛揚」, 是什麼意思呢?精神非常的好,意識狀態非常的明亮,思維狀態非常的積極、非常的光明,看起來就神采飛揚。
關於這個識神,我今天想藉著佛教的用語,讓各位有機會藉著我這幾個比喻,來明白平時我們應該怎麼樣來調和識神。
我要藉用的這個佛教用語就是「五蘊」。
「五蘊」這兩個字,各位在佛教的《心經》裡面可以找到它,而且是一開頭就有,它說:「 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……」
好,到這裡我們就可以明白,唉呀!原來一個人能夠照見五蘊皆空的時候,他是能夠度一切苦厄喔!
但是我今天不是要講「五蘊皆空」,我是想藉著「五蘊」來解釋這個「識神」的形成,讓同修能夠明白應該如何讓我們的神進入比較光明的狀態。
「 五蘊」 它有五個字,它是五個步驟「 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
「色」, 形形色色的色,就是我們看得到這一切形形色色的東西;
「受」, 是接受的受,感受的受;「想」, 就是思想的想;
「行」,行為的行;
「識」,就是認識、意識,識神的識。
其實佛經裡面有很多的專用語,它是指出了我們人類生命的狀態。
典藏第九輯P.12~1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