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禪 定 的 奧 妙
 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.          
 
我再舉一句,也是另外一位高僧大德的話,他說:「一切處心不動,則語默動靜,無往不禪。」
「一切處心不動」,一個人能夠於一切時、一切處,心不動。
「語」,是說話的時候;
「默」,是沉默的時候;
「動」,是行動的時候;
「靜」,是靜止的時候。
「無往不禪」,沒有一處不是在禪當中。
所以,『語默動靜,無往不禪』跟『行住坐臥,皆是禪定』,我覺得可以配成一對,作為參考。
從這裡我們就瞭解到:
原來,禪定不一定跟「坐」有絕對的關連。
坐,只是一個過程,最重要的是,要能夠了悟。
了悟「不憶一切法」,能夠「一切處心不動」,我們就自自然然在禪定中了。
當我們能夠訓練到這樣的禪定狀態,我們的內在充實了,就會過著非常圓滿而快樂的生活。
我們外在的行為,自然就不會去侵犯別人,不會去做那些傷害別人、傷害自己的事情了。
我們雖然常講生活中的修行,但是處在五花八門的社會,面對各種資訊傳播、人際間的互動,定力的訓練是很重要的。
如果沒有定力的功夫,讓思維停在以貪瞋痴為食的時候,生活中就會不自知的造惡業,等惡果來時就會怨天尤人。
所以每個人平時就要練習自己的定力,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透過坐禪的練習,來安定我們的思維。
當一個人的思維,不需要再靠任何東西來填補的時候,就叫禪定。
一個人,也唯有透過禪定的練習,才會發現為什麼自己以前老是闖禍。
有些人闖禍自己知道,這個還好。有些人闖禍自己都不知道,還怪別人,很多人常常都是這樣子。
透過禪定,把自己的思維淨化之後,再遇到同樣的環境、同樣的事情,這時候我們的思考模式不一樣了:
我們所得到的是什麼呢?快樂!
我們所展現的是什麼呢?一種體諒、一種慈悲、一種智慧。
這時候我們不需要包容,就會自得其樂,靜觀萬物皆自得。
因為我們的思維模式裡面,沒有悲哀、沒有痛苦、沒有黑暗、沒有消極……
所以禪定就是靜化我們的思維--這個「靜」,指的不是沒有聲音的安靜,而是一種身心平衡的「寂靜」。
「寂」,就是心沒有妄念;
「靜」,就是身沒有妄行。
當一個人真正在禪定上下工夫,才會得到真正的人生,他就會發現:
不管他在哪裡生活?在什麼樣的時間?什麼樣的空間?他都能夠快樂,能夠擁有健康。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?他已經變得很有智慧,自己的處事、思維,都能夠合乎自然、順乎天性。
這麼簡單的事情,它的改變,是不知不覺、自然而然的,這就是禪定的奧妙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