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 務 正 業
 
你看我們教室,在選舉期間,很少有任何的傳單,為什麼?
這是我們平時下了功夫,才有這個境界。
如果我們平時喜歡攀緣,甚至利用人家的知名度來提昇自己,我們就欠人家了。
那你前面攀了人家的緣,以後他有事,反過來麻煩的時候,我們就不能拒絕了。
當這個也不能拒絕,那個也不能拒絕……漸漸的,我們就會「不務正業」了。
各位同修,修行也是一樣,你要把修行列為第一順位,你要小心,不要不務正業。
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攀那麼多緣?因為我們沒有把修行當作主要的目標,才會這樣子攀緣。
就像常常遇到同修問我:「為什麼都修這麼久了,我還會生病?」
我說:「你應該懺悔!」為什麼?
其實那是他的思想出了問題,他沒有內省,竟然還怪說:「為什麼修那麼久了,身體還有病?」
我告訴各位,我當年修行的時候,知道我的師父傳法,我錯過了一場,我馬上懺悔:「我一定最近身口意有所污染,不然不會錯過。」
我的師父跟我講話,他誤會我的意思,本來我是善意,他誤會成惡意,當我聽到消息之後馬上懺悔:「我一定身口意有污染,不然不會被誤會!」
我還沒有去峨嵋山之前,我就有這個思想。
可是有些人並不這麼想,他會怪:「師父修得那麼好,怎麼還會誤會我?」這是一個思想的問題。
我藉這個機會奉勸大家:
一定要把修行擺在前面的順位,不要排到後面的順位。你把它的順位排到太後面的話,你最後是不務正業,你會發現修行對你來說是一種負擔。
所以人生應該三件事情並重--修行、家庭、工作。這三樣事情缺一不可,你要三樣同時執行。
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給各位聽:
像有些人下班後,回到家裡第一件事情,先把手錶拿掉,再把這些衣服換下來,換成輕便的。
換下來之後,你就有一種解脫的感覺,因為穿這些衣服覺得太拘束了,這就是一種解脫。
為什麼要做這些動作呢?這是一種很自然的需求,不再被束縛了。
像各位,有時你在上班的時候打領帶,當你回到家裡,你第一個動作,一定是先把領帶拿下來,解除束縛。
其實我們人有太多的束縛,心中有太多的束縛,你心住哪裡,你就被那裡所束縛。
所以你要心無所住,沒有束縛的人,他是不需要解脫的。
可是世界上找不到沒有束縛的人,一定要經過修練之後,才能夠沒有束縛,否則連最基本的三關--「面子關」、「金錢關」、「情愛關」,我們都會造成束縛。
在原古之道來說,我們修行,正可以從這三關來解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