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為 生 命 祈 福 】~ 洪 寬 可  著 ~
 
當 習 性 遇 上 靈 性 --
 
以前在同修當中,常有師姐抱怨她的先生:
「我先生平時的個性涵養都不錯,輔導小孩功課的時候也都很有耐心,不知什麼原因,每次要他換個燈泡或整理一下陽臺,他都很沒耐心,一邊做一邊念,有時還會發脾氣,跟平時簡直是判若兩人。」
另一位師姐卻提出相反的說法:
「我的先生剛好相反,我兒子課業上有任何問題都不願意去問他,因為他在這方面非常沒耐性,每次都會把小孩罵哭了。可是看他在整理花圃或者到屋頂去種菜,連修理電器用品,他都充滿法喜,跟平時那付超級沒耐心的樣子,好像完全換了一個人似的,我常說他是雙重人格。」
其實這應該不全然是個性的問題,也不一定是雙重人格,有時候是左右腦的問題。
有些人習慣用左腦,有些人習慣用右腦。善用左腦的人比較喜歡思考、企劃等動腦的事物;善用右腦的人就比較喜歡技術、工藝等動手做的工作。
像這個很有耐心輔導子女功課的爸爸,在輔導的時候可以說是「得心應手」,因為那是運用他所熟悉的左腦,所以在指導子女功課的過程中可說是樂此不疲,有時還會有成就感,甚至於會有幸福的感覺;
但是如果要他動手去做事的時候,那就好像要他上戰場一樣,可以用「一百個不願意」來形容也不為過,因為右腦是他生疏的領域,平時很少使用,所以會有逃避、排斥的傾向。
那個喜歡種菜整理花圃的先生,應該是比較習慣於使用右腦的類型,所以要他去指導子女功課時,就好像要割他的肉似的,非常的不習慣,因為左腦是他不喜歡去的地方。
而「靈」的世界,是超越左腦右腦之外的領域,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「絕對陌生」、「必然排斥」、「寧可在六根的世界裡痛苦輪迴」也不願意去的地方!
即使有機會進入到靈性裡面去,必然跟善用左腦的爸爸一樣,要動用右腦去換個燈泡他都會碎碎唸、沒耐心,甚至對著太太發脾氣:「以後不要找我做這種事!」然後很快速的離開右腦,又回到他所喜歡的左腦的世界去了。
早年四處結緣的時候,有一次我應某大學之邀請,去為學生做了一場演講。
講到中途的時候,忽然在座的一位同學快速的走上講臺,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「言語道斷、不立文字」,然後微微帶著怒氣,就頭也不回的走了出去。
當時現場的氣氛雖然有點尷尬,也產生了些微的騷動,可是我不為所動,因為我心裡很清楚,這位同學根本毫無惡意,他只是「煩躁」而已。
他可能已經碰觸到人類最不喜歡去的地方-- 靈性了,所以會產生「排斥」、「矛盾」、「煩躁」。
如果有人來問我:「我最近就是很煩躁、也很矛盾,是不是不小心也碰觸到靈性的世界了呢?」
您猜猜看我會怎麼回答呢?
古時候的禪宗,每到農曆的十二月初八,也就是所謂的臘八,師父會跟弟子作一個應機的談話,有點像是年終考試的性質。
對於那些能應機的人,師父會說:「可!」
至於那些不應機的人,有些師父會說:「去!」有些師父會說:「退!」
以前也常有人問我:「您看我是不是已經開悟了呢?」
我不會說:「可!」或「去!」還是「退!」
我都在心裡說:「教我如何說呢?」
因為一個修行者,最好不要有任何的念頭想要知道:「自己開悟了沒?」「是否明心見性了?」「是否已經到過那個人類最不喜歡去的地方了?」
因為這些都與修行無關,這只是一個過程,是「當習性碰上靈性」時,必然要經歷的一個過程。
所以重點是:「不要研究!快速通過!」如果修行可以研究的話,就不會有人修錯行了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