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 著 ~
 
常 見 己 過
 
一個能夠常見己過的人,絕對不會去道人好惡長短,因為他會發現自己比別人高明不到哪裡,哪有立場去說別人的好壞呢?
當我們在說別人不好的那一點時,不妨試問自己:「自己有沒有做得很好呢?」
經常有同修跟我抱怨他的孩子成績不好,考試不理想。通常我都會先問爸爸跟媽媽的學歷,然後告訴他們:「你自己以前也考得不怎麼樣呀?」
上次我就講過一個同修,他的孩子考上還算不錯的學校,結果爸爸竟然還生氣,我問他說:「那你以前讀哪裡?」
他跟我講讀哪裡。
我說:「對呀!你怎麼可以要求『歹竹出好筍』(台語)呢?」
我們要「常自見己過」,自己讀書的時候功課沒有那麼好,又怎麼能要求孩子有多好呢?不要忘記喔!他身上還有我們的DNA。
其實這也是我們的一種慣性思維。
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可以縱容孩子散漫不用功,不是!而是要求要合理。
很多的事情,只要我們能常見己過,就會做到所謂的「待人以寬」。
反過來說,對人不寬厚的,就是因為看不到自己的過錯,所以對別人才會不夠寬厚。
所以「常自見己過」是非常重要的,但它不是要我們懺悔,它是一種智慧,一種心境。
一個能常見己過的人,他的心燈是亮的,表示他是活在光明的世界中,而不是活在漫漫的長夜裡;只有活在黑暗世界裡的人,才會看不到己過。
因為黑暗,所以看不清楚,都是摸索著前進,這樣的生命可以說隨時都危在旦夕,因為下一步可能就是斷崖。
所以不能「常見己過」的人,等於步步危險,也表示他的心燈不明,表示他是活在黑暗中。
尤其是現在的社會型態,國與國之間的距離縮短了,文化與資訊的傳遞非常的快速且密切。
有些我們所認知的西方科技大國,他們卻未必是文明的,可是他們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力很大,他們媒體傳播的力量大,對別人的影響就大;
反而一些比較接近大自然、比較純樸的國家,變成被影響的,包括我們台灣也是,不但我們自己被影響,我們週遭的人也被影響。
這時候如果我們能夠用寬容的心,寬容而不是縱容喔!來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受到影響,我們就可以體諒別人那些讓我們不能接受的行為。
特別是親子間的關係,因為年齡的差距,思想背景的不同,很多的父母都沒有辦法接受自己孩子的行為。
我看到一則新聞說,現在的年輕人因為怕被警察抓到吃搖頭丸,竟然有能力到五星級飯店裡去消費,因為那裡比較不會被臨檢。
結果事情爆發之後,那些父母並不知道自己的子女在做這些事,等到發現的時候,往往都是無法接受的。
這時候我們不妨反省一下,問問自己:「如果讓我們再年輕一次,我們會不會受影響呢?」說不定也會。
很多做家長的,他不快樂的原因竟是因為自己的孩子面臨青春成長期。做父母的除了生氣以外,也無能為力,有時候還把親子關係弄得更糟糕。
這樣的問題,其實只要我們能「常見己過」,常常反問自己:「假如我再年輕一次,我有把握不受影響嗎?」
雖然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,但只要我們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,父母並不是絕對的權威,孩子也不可能絕對的服從,問題可能就會解套。
其實一個人就是一個生命體,每個生命體都有各自不同的生命反應,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去了解別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