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靜心凝神
 
各位現在聽我講起來頭頭是道,聽起來也頻頻點頭。一旦要把它落實到生活中,我們會感到茫茫渺渺,真的要去做,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「實在」,什麼叫做「不實在」,對不對?
不實在的人,自己是不知道自己不實在的。
所以只有一條路可以走,好好照課堂上所講的:「一日一禪定,一週一上課,日日行菩提。」把修行當一回事,你就會得到修行
的好處。
『因為,人的失敗來自於忘心跟妄念。而會產生妄心跟妄念,就是因為心靈被遮蔽。』
所以,只要心靈打開了,這一些妄心跟妄念當下就變成光明,這不就一勞永逸嗎?
反過來說,如果不從心靈下手,我們就像貓抓老鼠一樣,永遠有永無止境的煩惱,永無止境的錯誤。
今天的錯誤在東邊,明天的錯誤在西邊,東邊、西邊改正了,還有南邊跟北邊,南北改正了,還有東北東南,西北西南;西北西南改正了,你還有一個上跟下......這個叫做「十方法界」,永遠都改不完。
等到十方法界改完,已經沒有時間,時不我予,再見了!
只有直截了當,從心地下手,才是下功夫之所在。
所以各位聽了我今天報告的內容,就不必去研究什麼實在、不實在了。
實在、不實在,是假藉它的名義跟各位做說明用的,修行一定要實在!了解之後,接著各位就要很實在的來修行了!
        「神」要凝
修行也是分兩種,一個是修法,一個是修心,剛才講「理」給各位聽,是「修心」;另外各位還要精進的「修法」,透過各種「法」來鍛鍊身心。
而「原古之道」修法的不二法門,叫做「靜心凝神」,從靜心凝神起修,也從靜心凝神結束,可以說是以「靜心凝神」一以貫之。
像我們每一次靜坐,我都是要各位「靜心凝神」。
我們一起來思考,不曉得有沒有人曾經想過,這四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
我想,對很多人來說,「靜心凝神」這四個字就像一陣風一樣,可能從來不曾吹進他的思維,吹了就過去了,我們一起來看看,什麼叫做靜心凝神呢?其實:『所有的修行,就是修神。』
前幾天,我才跟同修提供一個觀念:「很多練氣功的人講『發功』,各位不要認為是發真氣給對方。
其實他什麼都沒做,只是激發對方身上的『氣』而已。」但是,這兩句話「激發對方的氣」跟「發氣給對方」是不一樣的。
但是一般人修法,就像我們對老祖先的文化瑰寶「精、氣、神」三樣的了解,大多數都僅止於「氣」,對於「精」懂得人很少,更不用談「神」了。
我以前曾經講過,「精」是人體的體液(包括血液、內心泌....等),就有一位同修跟我說:「老師,您講得太好了!我以前認為『精』就是男子的精而已。」其實,他也只是聽到他不曾聽過的而已,就認為很好。
現在大多數的人修行都是圍繞在「氣」,對於「精」已經不認識了,又有幾個人談到「神」呢?
像我們曾經開過一個課程,「妙用傳承班」,我說:「其實,所謂的傳承,就是『傳神』。」我相信可能有人還在等,老師不知
何時要把傳承傳下來。
我跟各位講,已經傳完了,第一次上課就傳完了,我告訴各位:
「傳承來自於神,以神傳神。」那個就是傳承啦!不是嗎?但是我們的神渙散,所以就不知道真相,智慧就不開啊!
為什麼我們會不知道「神」呢?因為我們「嘸神」!(台語)並不是我們沒有神,我們有神,但是很渙散!
我舉個例子給各位聽,像現在空氣四處瀰漫,我們就感覺不到空氣的存在,但是,如果我們把空氣聚集起來,把它一直壓縮,一直壓縮,它最後會爆炸哦!對不對?
同樣的,我們也可以把神做這樣的比喻,當我們把神凝聚起來的時候,我們的神就清明了,他會非常的清明,就像禪宗講的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」,這個「心」就是神。
一個人唯有當自己的神凝聚了,才知道什麼叫做「神」,神渙散,就不知道什麼是「神」。
        如何「凝神」?
所以,「凝神」是一件非常、非常重要的大事,可是很少人知道怎麼「凝神」,請問各位,怎麼凝神呢?

大家有沒有看過仙草冰的仙草,或者布丁?那個就是「凝」啊!
還有我們流血的時候,過幾分鐘,血液會凝固,不會再流出來,那個也是「凝」,這些事有形有相的,那麼,無形無相的怎麼「凝」呢?
我們就以空氣來講好了,我們把空氣集合,一直凝聚、一直凝聚
,當它壓縮的時候,就會產生熱;再壓縮的時候,它會變成光(學物理的人應該知道這個道理)。
同樣的情形,我們坐禪的時候,身體有時候會熱、也會感覺到有光。
而原古之道的修行,就是「以神傳神」,這個我講過很多遍了,大家千萬不要對「神」太陌生,不要離開「神」的領域,不是只
修「氣」、只修「精」。
可能各位會問,我們明明知道「老師很久以前就講過『以神起修』了,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『以神起修』呢?」----因為,我們的神渙散。
我以前看小說的時候,裡面形容有的人的眼睛,就像死魚的眼睛,這個實在很會形容,魚死掉了那個眼睛,就是「無神」。
那樣的人就叫做什麼?倒楣鬼。
各位看,一個人如果「嘸神、嘸神」(台語)的時候,運氣就會不好了。
所以,人的神是相當重要的,像同修還好啦!個個炯炯有神,還不錯!算是很有神的,但是我們還要再「凝」,內歛就好,不要外放。
而神要凝,凝神的方法就是要「靜心」,靜心等於凝神,只要靜心,就不需要再凝神了,並不是用想像的,不是想像把神回歸一處,那樣叫做「精神統一」,精神統一跟凝神有很大的差別。
可是,我們要如何「靜心」呢?
很簡單,心不靜是因為我們的心常動。
心為何會動呢?「欲牽之」,我們的欲望、需求,牽動了我們的心了。所以,只要讓吸引我們心的這一些東西能夠越少越淡,就越不會動心。
這麼多年來,我常常講的「靜心凝神」這四個字,今天應該算是第一次為它做註解,希望各位能夠體會它的意思。
大家先把這些觀念釐清,不要帶著模糊的觀念,大致上有一個正確的概念了,以後修煉的時候,就比較能夠掌握「靜心凝神」的
要領,比較容易進入狀況。
~原古之道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