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 六 祖 壇 經 的 智 慧 】~ 洪 寬 可 著 ~
 
福 禍 就 在 一 念 之 間
有些人覺得公公婆婆年紀大了,侍奉他們會影響他修行的時間,就認為自己沒有福報,人家都不用侍奉公婆,人家公婆都不住在一起。
還有一些跟父母住在一起的也這麼想:「我跟父母親住在一起,必須侍奉他們,所以時間都沒有了,好羡慕那一些不需要侍奉長輩的人喔!」
可是幾十年下來,等自己的父母公婆走了,他才知道:「子欲養而親不在。」
原來以前父母公婆能夠跟我們住在一起,其實是我們的福報,是老天有眼,讓我們有機會奉養雙親,讓我們有機會奉養公婆,但是當時往往智慧不足,竟然認為這是禍不是福。
這一些都是真人真事。所以福跟禍,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,也在迷悟之間。
迷人以福為禍--修行具足正見才是真正的福,但是我們反視為非福;而我們心中所祈求的福,當它真正完成的時候,才發現它是禍:
有一對夫婦結婚後,只有生女兒,沒生兒子,求神拜佛了好幾年,果然生了一個兒子。
夫妻倆很是感恩:「我真有福報呀!佛菩薩慈悲,果然讓我生了一個兒子!」於是大肆慶祝一番。
一轉眼,二十年過去了,開始後悔了,為什麼呢?
原來當年的「福」證實是「禍」,用二十年的時間證實出來。
因為二十年來,這個兒子給他們製造了太多的麻煩,最後他們也沒有留住這個兒子,所以由福變成禍。
我跟他們說:「你們想不想知道,其實這個禍是可以再變成福的?」
他說:「老師,別說笑了!」
我說:「可以呀!不要說二十年,就算是五年前跟五年後,難道你們夫妻沒有發現有什麼改變嗎?」
看他一時想不出來,我就接著說:「你們的個性變得溫柔了,互相體貼對方;你們敦親睦鄰,跟鄰居的關係也改善了;而且你能夠持續修行多年,豐富了你的心靈,難道你沒有發現嗎?」
他說:「對呀!這都是我那個兒子帶來的!」
我說:「是呀!那是不是也是你的福報呢?」
他嘴巴雖然承認,但心裡總是有一點不捨,因為他的兒子闖完了禍就走了。
他說:「真後悔當年去求子,還把它當作一個福報去求,他還沒過二十歲生日呢!」你看,他是多麼的感傷。
各位!他從當初認為的福變成了禍,最後又認為未必是禍,這個禍又讓它變成福了,各位知道這裡面代表了什麼意義嗎?
在他兒子走之前,他是「迷」人,以禍為福,所以他所求的福變成一場災禍。
但是這一場災禍,讓他由迷又變成「悟」了,他從一個迷人變成一個開悟的人了。
所以原來認為的災禍現在又變成福了,而這個福跟以前的福是不同的福,因為他悟了之後,禍也變成福了。
所以迷人修福不修道,修行之後我們就會發現:「修福的那個福原來是禍,但是我們修行了,那個禍最後會再轉成福。」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